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中心动态
推进国企采购进场交易 助力构建“阳光采购”
来源: 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7-29 09:53   访问量:

2022727日,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中心)与苏州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就国有企业招标采购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签订协议,这是继今年5月苏州市健康养老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康养集团)采购业务进场交易后与市交易中心签订协议的又一市属一级国企,标志着我市国企采购进场交易又取得新进展。

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加强国有企业监管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推行大宗物资集中“阳光采购”,构建需求和采购相分离、决策和监督相分离的工作机制。”的要求,近年来,市行政审批局、交易中心扎实推动国企采购进入统一规范公共资源平台交易,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国有企业货物、服务类招标采购工作,因无“上位法”支撑,主要依靠企业内部制定相关规定,并由社会代理开展采购工作,在招标采购相关环节中存在程序不够完善、工作职责不够明晰、廉政风险较大等问题。为帮助我市国有企业规范招标采购工作流程,提升采购效能,增强采购透明度,市交易中心增设“国企采购”专区,积极将国企采购业务纳入交易平台,提供招标采购公告发布、专家抽取、现场开评标等业务服务。截至目前,市级已承接市康养集团采购项目12个,金额1590.16万元。市交投集团在“国企采购”专区发布采购公告、成交公告共153条。

为保障国有企业招标采购评标(评审)工作在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下顺利开展,2021年,市行政审批局牵头建设国企采购专家库,共公开征集符合专家入库标准的专家入库817名。目前已开发完成统一专家抽取平台,实现评审专家由系统自动随机抽取,市区、园区等地区已试点使用。

从全市的情况看,常熟、吴江、园区等公共资源分中心已开展国企采购项目进场交易业务;截止2022630日,常熟分中心国企采购进场交易数量共118个,成交金额4.4356亿元;吴江分中心交易数量共29个,成交金额3.78亿元。园区交易中心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苏州工业园区国有企业采购的指导意见》文件规定,接纳国有企业开展招标采购活动,并提供电子化不见面开标模式,进场内容包括采购公告、文件发布;开标、评标;中标通知书、结果公告发布等。

国有企业招标采购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深化构建苏州市国有企业“阳光采购”的重要举措,对采购流程环节标准化、场地规范化、降低廉政风险等方面均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市交易中心将发挥平台优势,进一步推进国企采购进场交易,全面推进国企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助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向纵深迈进。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许可证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1223号 网站识别码:3205000066

地址:苏州市平泷路251号城市生活广场4楼、5楼 邮编:215031 传真:0512-65106606

关于本站|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