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行业资讯
合肥市:深化电子服务平台建设 实现“网下无交易”
来源: 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9-09 09:14   访问量:

加快构筑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是建设廉洁高效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任务。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自成立以来,依据国家统一标准,以尽快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为目标,统筹推进、多措并举,平台汇聚资源从无到有,系统连接全面覆盖,数据对接质量不断提高,深化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取得了较好成效。

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相结合,从发展规划、技术标准、交易规则、安全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推动公共资源从“线下”交易向“线上”交易转变,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体系建设运营。加强统筹规划,强化顶层设计,推进“互联网+”和公共资源交易有机结合、协调发展,有计划、分步骤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

一是对接电子交易系统。交易中心参照国家标准,结合《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数据规范(v2.0)》,发布《电子服务系统对接数据规范(V201909)》。同时,根据合肥市公管局发布的交易范本及评标办法导则,为交易、服务、监管三大平台系统互联互通提供条件。目前已对接安徽合肥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安徽公共资源交易集团电子交易系统、“优质采”电子交易系统、安徽省水利电子交易平台4套电子交易系统,涵盖市县一体化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矿业权等。招标人自主选择电子交易系统并成功运行招标项目。20201-8月下旬共完成项目(标段)3417个,预算金额604.14亿元,成交金额416.05亿元。

二是实现“网下无交易”。近年来,交易中心通过不断完善系统功能,逐步消除电子招标与纸质招标并存的“双轨制”现象。围绕提高资源配置质量和效率、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行功能设置,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提高交易效率和透明度、节约资源和交易成本、解决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切实为交易主体服务,为行政监督部门提供监管便利。目前,基本实现了住建、交通、水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国土交易、矿业交易、药品采购等行业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实现招标人线上申报项目、代理机构在线发布招标公告及文件、投标人线上获取招标文件、编制投标文件、网上上传投标文件、专家评委在系统中评审、中标公示网上发布、中标通知书在线发放以及保证金退还线上完成等,全流程网招率稳步提升至96%以上。

三是助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中心整合了各类交易信息、专家、场所等资源,合肥、阜阳、淮北、铜陵、宿州五城市共建交易主体库,相关城市的CA和签章互认,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事项“一网通办”,目前主体库内交易主体近10万家。同时,建设了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智慧交易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为形成公共资源交易统一的区域性交易大市场、进一步推进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不见面交易”打下坚实基础。此外,配合省公管办建设统一主体信息、统一信用信息等功能,为全省深化全流程电子化再助力。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许可证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1223号 网站识别码:3205000066

地址:苏州市平泷路251号城市生活广场4楼、5楼 邮编:215031 传真:0512-65106606

关于本站|联系我们|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