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行业资讯
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历城分中心实现交易全领域覆盖 全方位留痕 全程电子化
来源: 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9-30 13:41   访问量:

公共资源交易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是助推重点及民生项目建设、助力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主研发的智慧管理平台与交易平台融合让公共资源交易实现了交易领域全覆盖、交易过程全方位留痕、交易全流程电子化。

一、率先实现区域交易项目专业全领域覆盖

作为全市各区县组建最晚的历城分中心,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2018年率先在全市各区县实现了房屋建筑、园林绿化、道路交通、政府采购、城乡水务、土地矿产六个专业招投标进场交易,2019年实现了能源电力专业进场交易。成立两年以来,历城分中心实现了交易项目各专业的全覆盖,交易专业种类、交易量列全市区县第一位,随着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项目的新增,历城分中心将会承接更多专业的项目进场交易,做到“应收尽收、应尽必进”。

二、智慧管理平台助力交易过程全方位留痕

智能化管理是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证、高效的基础,借搬迁新址之机开发定制了智慧化管理平台,建有标准化机房,中心机房基于SOA系统架构的集成多系统的联网平台,通过音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管理系统、开评标管理系统、信息发布系统、IP对讲系统、程控电话录音系统、卫星授时电子时钟系统、一标一档系统、数据存储系统、系统安全防护系统等十个系统,做到项目交易全过程、全方位留痕,场内交易信息自行发布、档案管理有据可查、全程追溯,并可进行远程监管,实现了中心日常工作的智能化管理、电子化交易,杜绝了人为干预。

三、微直播、不见面模式实现交易全程电子化

6月22日历城分中心与市交易中心新电子交易平台同步使用,招标公告发布、招标文件下载、投标文件提交、评标、中标公示等环节均通过交易平台系统进行操作,投标人无需到开标现场,随地在线对投标文件进行网络解密,通过手机‘微直播’直接参与,在线就能观看开标现场所有情况,实现了“不见面”开标。

投标人可实现用户异地注册、数字证书激活,网上递交投标文件、网上标书解锁、网上确认报价,专家评委依托交易平台使用电子设备进行评标,评标结束后系统推送上传评标结果至平台,中标公示结束后,招标(采购)人扫描系统项目二维码自行打印中标(成交)通知书,实现了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目前中心已完成多个专业的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通过实施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交易成本,为企业减负和优化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网站支持IPV6

备案/许可证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1223号 网站识别码:3205000066

地址:苏州市平泷路251号城市生活广场4楼、5楼 邮编:215031 传真:0512-65106606

关于本站|联系我们|网站地图